光復車站不算個大站,在這裡上下車的乘客也不多,感覺上是有點冷清的,而走往花蓮糖廠的一路上也是人車稀少,就像平日的住宅區一樣寧靜。

花蓮糖廠大門,拍得真醜


走進糖廠就看見一輛牛車,原來是遊園牛覽車來著,很明顯的乏人問津…


台糖的小火車是出了名的,身為觀光糖廠自然要擺個一輛。


糖廠昔日的員工宿舍,木造的日式建築看起來就是別有風味。


整個糖廠最熱鬧的地方就是這個漪漣園了,其實說穿了就是商店集中區XD


一進去的右手邊是飲冰室,顧名思義就是吃冰的地方。


在這買冰是有規矩的,要先到右邊的小窗口付錢,再到中間的大窗口領冰。


漪漣園的中間是個大水池,池中間還設了個涼亭。


池子的四周都是商店,左手邊那間是原住民的手工藝品店,右手邊是據說不怎麼好吃的花蓮香扁食,我選擇相信他說的話。


手工藝品店近照一張,除此之外就是一些土產店,我沒什麼興趣就不拍了。


雖然放棄了扁食,飯還是要吃的,幸好糖廠裡還有一間員工餐廳,餐廳裡雖是以合菜為主,不過還是有準備簡餐來應付我這種落單的人。


份量頗多的炒飯附湯要60元,不知是不是太久沒吃到炒飯這種食物了,吃下第一口就覺得好懷念啊~  眼淚都快掉下來了


吃飽喝足了就來根冰棒當甜點吧,是紅豆的喔~  (這有什麼好嗨的= =)


完全被普通遊客忽略的一個角落,大家要重視文化財啊


裡面展出的東西不少,而且館長很熱心,可以學到不少知識喔!


靠門口的牆上掛的是介紹糖廠內部設備的照片,底下的櫃子是些舊文件。


這一角是仿照舊時糖廠的守望相助亭,東西也都是從舊糖廠挖出來的遺產。


從日據時期保留下來的警報器,主要是為了發佈美軍空襲警報用的,館長有輕搖了一下讓我試聽,果然非常的響亮,如果用力搖起來會耳聾吧。


櫃子裡擺放的都是過去糖廠會用到的器具,有些甚至用途不明了


除了糖廠的文物以外,也有介紹甘蔗農場的耕作及採收方式。


屏風上掛的是昔日製糖過程的黑白照,這還頗值得一看的,長知識


一旁的櫃子還有些報廢的儀器跟古董,館長有特別說明古董還有待鑑定,雖然是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東西,不過到底是真品還是膺品都不能確定。


這段五分車的舊鐵軌是從某廢棄鐵橋撿回來的,差點要被當廢鐵賣了啊!所謂的五分是指它的軌道寬度只有制式軌道的一半,所以才有這個俗稱,館長還特地在鐵軌後方擺了張火車照片,算是象徵性的模擬一下。


最後要離開前在警衛室旁邊發現了這個,這算是警豬嗎XD


還有一隻小山豬吶,不管什麼動物,只要小小隻的就覺得好可愛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